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专题活动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致公党云南省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发表时间:2010年04月21日 点击:38985次

    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几点意见》和致公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工作实际,提出我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核心,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关键,以继承和发扬致公党老一辈领导同志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为重点,不断巩固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总体要求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参政党面临着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解决好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坚持、完善和发展,关系到能否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由于所处历史条件和成长环境不同,新一代党派成员没有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经历,受到的社会环境影响不同,所形成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认识也有较大差异。有些成员对多党合作缺乏系统和深刻的了解,有的政治意识淡薄,有的对西方敌对势力企图西化、分化我国图谋的尖锐性、复杂性缺乏清醒的认识。因此,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把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承下去,是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

    要重视加强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广大致公党员要通过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提高政治素质;通过加强形势教育,客观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通过加强国情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实际,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重视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理论。广大致公党员要结合多党合作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从而进一步了解多党合作历史,深刻领会中发两个5号文件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我省各级组织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时,要重视学习致公党党史、党章和优良传统。要通过认真学习本党章程,增强作为参政党成员履行职能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回顾本党的发展历程,总结本党的优良传统,把老一辈领导同志的优良品德和高尚风范接过来、传下去。真正做到我们自己提出的——致力为公薪火相传,参政兴国再谱新篇!

    总之,要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省致公党员特别是领导集体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与中共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

    三、学习教育活动目标

    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学习教育活动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尊重历史资源和现实经验,增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性、亲切感,通过自觉、自主、自为的“细雨润物”过程,使学习教育活动和致公党党员的政治追求、社会抱负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清楚地了解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激励广大致公党成员把普遍具有的政治归属感升华为参政党成员必须具备的政治责任感,把老一辈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党派成员的现实选择,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要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对待名权位。要注重结合各自实际,活动形式可多种多样,但主要内容和方向目标要坚持统一。

    要始终坚持围绕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进行。中发[2005]5号文件明确指出参政党职能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并对其内容和形式都作了明确规定。要把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为发展第一要务服务,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我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切实把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努力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做出更大贡献。

    四、学习教育活动主要措施

    加强领导。省委成立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督促全省各级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协调、宣传和信息收集反馈。每位省委领导重点负责联系一个地市级组织和一个总支或支部。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也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周密部署,制订学习活动计划。各级组织的主要领导是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地方组织要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帮助基层组织抓好学习教育活动,促进活动扎实开展。领导小组定期对各级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

    深入宣传。要深入宣传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通过召开全委会、常委会、座谈会等形式提高领导班子、骨干党员对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省委将在《云南致公》和云南致公网站开辟“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专栏,对全省各级组织的具体活动、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进行报道。通过积极与相关媒体互动,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真正传达到基层,使每个基层组织对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学习教育内容充分了解,使全体党员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内涵有深刻理解,提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各级组织要及时宣传报送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成果,以有效推动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精心组织。省委将定期编写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简报,要及时掌握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总结学习教育活动经验并及时加以推广,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班子和骨干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通过学教活动激发基层组织建设活力,增强党组织对党员以及所联系群众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进一步搭建好平台,让党派成员在党内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增强我党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

    选择试点、抓好示范。省委将积极配合致公中央以腾冲支部为试点的各项工作,我省委拟安排3个试点,探索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为全面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工作提供借鉴。

    加强理论研究。各级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构建和谐参政党、提高履职水平开展理论研究工作,通过各种理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省委将以《云南致公》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阵地和学习交流平台,专栏刊登有关理论研究和学习体会文章,各级组织要积极配合组稿报送。

    提高广大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大家认识到参政议政工作不仅限于党派各级组织领导人,也是每位党员的光荣使命和责任;进一步激发党员以自己的智慧和专业特长,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要调动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组织党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要充分认识并坚持把发展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为更好地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引导党员就如何加快我省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推动我省经济健康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一系列事关我省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抓住当前多区域合作机遇,发挥我党的“侨”“海”优势,为我省引进项目、资金、技术等穿针引线、铺路搭桥。要积极促进南向大通道区域经济合作,加强涉侨问题的研究,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要围绕实施科教兴滇和人才强滇战略,充分发挥党派成员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推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强化和谐参政党建设。建设和谐参政党,首先是党内和谐。要实现党员与党员之间、人与人之间、各级组织之间的和谐,使广大党员在党派中能感受心情舒畅。在此基础上还要着力与党外人士形成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争取实现党际之间的和谐,努力建设和谐参政党,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五、步骤安排

    政治交接作为民主党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坚持长期性和阶段性相结合。各级组织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集中利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四个阶段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1、动员阶段:20078月至9月。各级组织要结合换届工作,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同时,要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和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打下基础。

    2、学习教育阶段:200710月至20085月。要结合实际搞好学习教育活动,重点是抓好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以及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任职的致公党员和有影响的代表人士的学习教育。各级组织理论中心学习组、基层支部生活,要以集中学习为主,保证学习时间,明确学习重点,采取集中研讨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3、查找差距和不足阶段:20086月至8月。各级班子成员要在一定范围内听取意见,以谈心会、恳谈会、务虚会等形式,以老一辈优秀致公党员为标准,查找差距和不足,进而明确问题,交流思想,寻求共识。

    4、总结和制定措施阶段:20089月至12月。认真总结此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起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做好几个结合:要把学习教育活动同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以参政党作用的发挥来体现和检验政治交接的效果;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培训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发挥领导同志的表率作用,来推动全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迎接中共十七大的召开、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

    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广大致公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组织要认真负责地抓好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确保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