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州市动态

    昆明

    首页 - 州市动态 - 昆明

    多党合作在基层 致公党西山区基层委启动共治滇池“五个一”同心行动——放流滇池土著物种滇池金线鲃

    作者: 发表时间:2023年02月21日 点击:2587次

    2月18日上午,致公党西山区基层委与中共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党支部共同组成“关爱滇池”志愿小组,在大泊口开展“保护母亲湖——滇池土著鱼滇池金线鲃”增殖放流活动,助力保护滇池生物多样性。活动得到致公党昆明市委会大力支持,副主委杨旭东和机关干部全程参加了活动。


    本次放流活动共有8000尾滇池金线鲃放流滇池,旨在引导公众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开展科学放流,助力濒危土著鱼类重回滇池。放流过程中,参加活动的致公党党员与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的中共党员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与外延以及昆明市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面对碧水蓝天,大家对昆明市近年来推进滇池保护治理各项工作所取的成效感到骄傲,纷纷点赞滇池水生态修复区域——大泊口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放流活动结束后,西山区基层委委员在科普中心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科普中心,通过系统学习,了解了滇池曾经的污染情况以及通过精准的治理举措,逐步改善的水质情况。今昔对比,大家更感慨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之艰难。

    随后,西山区基层委在科普中心会议室举行三届三次全委会议。会议总结了2022年西山区基层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讨论研究了2023年的工作规划和总体安排。会议决定,西山区基层委将在市委会的领导和中共西山区委统战部的统一布署下,全面启动共治滇池“五个一”同心行动。通过发挥和借鉴致公党党内外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围绕滇池的治理与保护开展系统调研,建言献策,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致公党优势,利用好多途径的民主协商通道,从身边事、与身边人谋划滇池保护治理的社会共治模式,为西山区建设山水都市品质区贡献致公力量。

    【滇池科普】

    滇池金线鲃俗称波罗鱼、小洞鱼、金线鱼,为“云南四大名鱼”之首,是仅产于滇池流域的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鱼类》《云南省珍稀水生动物保护名录》,还被收录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IUCN),保护级别为极度濒危(CR)。滇池金线鲃作为滇池的旗舰物种,早在300多万年前,就与滇池同命运共生长。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