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专题活动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首页 - 专题活动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矢志救国亡,猛士力能守四方——功勋卓著的中国远征军

    作者: 发表时间:2015年06月11日 点击:41177次

     

    1941年12月23日,中英在重庆签署《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形成,中国为支援英军在滇缅(时为英属地)抗击日本法西斯、并为了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组建了中国远征军。这是中国与盟国直接进行军事合作的典范,也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出国作战,立下了赫赫战功。


    抗战爆发后,由于中国的工业基础薄弱,急需大量物资和外援,遂于1938年初修筑滇缅公路。1938年底滇缅公路通车,从此成为中国抗战的输血管。缅甸是东南亚半岛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西屏英属印度,北部和东北部与中国西藏和云南接壤。滇缅公路是中国重要的国际交通线,日军据此还可以威胁中国西南大后方。缅甸对于盟国中的中英双方来说都有重要战略意义。


    1
    中国驻印军第50师官兵


    为了保卫缅甸,中英早在1941年初就酝酿成立军事同盟。中国积极准备并提出中国军队及早进入缅甸布防。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941年12月23日,中英双方在重庆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形成。


    但是,由于英军轻视中国军队的力量,过于高估自己,又不愿外国军队深入自己的殖民地,一再拖延阻挠中国远征军入缅,预定入缅的中国远征军只好停留在中缅边境。从1942年3月中国远征军开始与日军作战,至8月初中英联军撤离缅甸,历时半年,转战1500余公里,浴血奋战,屡挫敌锋,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以来少有的沉重打击,多次给英缅军有力的支援,取得了同古保卫战、斯瓦阻击战、仁安羌解围战、东枝收复战等胜利。


    2

    中国远征军、盟军将领会晤


    1943年10月,为配合中国战场及太平洋地区的战争形势,中国驻印军制定了一个反攻缅北的作战计划,代号为"安纳吉姆",以保障开辟中印公路(中国昆明--印度利多)和铺设输油管。计划从印缅边境小镇利多出发,跨过印缅边境,首先占领新平洋等塔奈河以东地区,建立进攻出发阵地和后勤供应基地;而后翻越野人山,以强大的火力和包抄迂回战术,突破胡康河谷和孟拱河谷,夺占缅北要地密支那,最终连通云南境内的滇缅公路。


    1944年3月,我驻印军新编第22师和新编第38师占领孟关,消灭日本最精锐的第18师团的主力,缴获其军旗、关防、大量文件及各种武器。继而这两个师又乘胜进军,一鼓作气,攻占缅北重镇孟拱,再次告捷。


    此前,由国内于1944年春先后空运至印度接受美式装备和训练的新30师、第14师、第50师先后转运至缅甸密支那,随即对其发动进攻。新38师在孟拱战役结束后,也进军密支那。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战斗,8月初密支那终于被攻克。


    3
    中国远征军在条件极为艰苦的战场上


    中国军队在密支那休整约两个月后,向日寇发动了最后的攻击,用缴获的日军文件上的一句话来说:"支那军归国心切,锐不可当"。密支那休整后,新1军、新6军分左右两路向八莫发动进攻。一路上过关斩将,所向披靡。随后,新1军先后攻克八莫、南坎,并在畹町附近的芒友与云南西进的远征军会师,中印公路完全打通。中国驻印军旋即南下,于1945年3月8日攻克腊戌,30日与英军会师于乔梅,缅北反攻作战结束。此时日军因在菲律宾失败,收缩战线,全部撤出缅甸。至此,缅甸战事全部结束。此役历时一年半,歼灭日军4.8万余人,中国驻印军伤亡1.8万余人,中国远征军伤亡4万余人。


    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的反攻胜利,重新打通了国际交通线,使得国际援华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入中国;把日军赶出了中国西南大门,揭开了正面战场对日反攻的序幕;钳制和重创了缅北、滇西日军,为盟军收复全缅甸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中国军队入缅算起,中缅印大战历时3年零3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中国远征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抗日战争史上极为悲壮的一笔。


     4

    中国远征军跋山涉水奔赴战场


    抗日战争时期,缅甸战场是中国和太平洋两大抗日主战场的战略结合地带,又是东南亚地区战场的主要作战地区。中国军队曾两次进入缅甸,展开对日作战。不仅有力地支援了盟军在中、印、缅战场的对日作战,打通了中国西南国际运输线,提高了中国正面战场的正能量,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崩溃,而且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大长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自2011年起,致公党云南省委、云南省侨联积极参与组织相关纪念中国远征军活动。2011年9月,适逢辛亥百年、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67周年,为缅怀中国远征军为国家和民族所做出的贡献,开展了2011"忠魂归国"公益活动。从瑞丽畹町和腾冲猴桥口岸迎回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遗骸19具,归葬于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幕,并举行公祭活动。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和中国远征军战士雕像也同时建成揭幕。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海内外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此后,纪念中国远征军的相关活动一直在进行。


    5
    "忠魂归国"公益活动现场


    2012年9月和2013年6月,分别在腾冲国殇墓园举行了"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水陆法会"活动和"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4年,时逢滇西抗战胜利、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70年,6月12日在云南省腾冲县顺利举行了"2014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和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团参加公祭仪式并致词,8名中国远征军老兵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来到现场。据悉,原计划参加仪式的一位90岁老兵于活动前一天上午逝世,现场一片叹息。6月12日上午,分装600多位远征军骨灰的24个骨灰罐,正式归葬于国殇墓园,和他们的战友一起长眠于此。


    6
    "忠魂归国"公益活动现场


    有关人士表示,这项旨在迎回中国远征军在缅阵亡将士遗骸、缅怀英烈的活动将进一步丰富云台两地、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连结。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