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机关工会到中科院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和研究基地开展科普学习

    作者:省委会机关工会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点击:1890次

      3月6日,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机关工会全体会员到中科院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和研究基地开展科普学习。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卫红,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党办副主任杨光普,省委会机关工会主席张慧敏和全体工会会员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40307160608

    现场学习

     

      杨光普介绍了云南天文台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在推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所做的积极努力,以及为推动国家科普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的引领示范作用。基地许骏研究员、党办业务主管单红光介绍了基地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就,该基地是国内顶尖、亚洲领先,世界级的太阳观测基地。薛志科研究员作太阳物理研究报告,深入剖析了太阳的结构、能源机制及表面温度等科学问题,分享了利用先进观测设备和技术手段揭示太阳奥秘的最新进展,以及太阳物理研究在应对气候变化、空间天气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307160613刘卫红

     

    微信图片_20240307160616杨光普、许骏、单红光介绍情况

     

      刘卫红对云南天文台及抚仙湖太阳观测和研究基地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学前沿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对天文科研工作者们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奋斗精神表示敬佩。她表示,期待双方能有更多合作交流,共同探讨解决发展中的困惑与问题,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优势,为推动云南在太阳物理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40307160618参观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

     

      在基地,大家近距离参观了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对望远镜的精湛技艺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赞叹不已,并详细了解了其工作原理和数据处理流程,这座望远镜以其卓越的高分辨率和红外探测能力,在太阳物理研究领域拥有重要地位。在控制室,大家观看了实时接收的太阳活动区色球高分辨率图像,对太阳观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参观过程中,大家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的专家们就如何携手推进云南太阳物理研究,以及太阳高分辨率观测设备的规划、建设等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40307160621聆听太阳物理研究报告

     

      此次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们对探索宇宙奥秘的不懈追求和科研工作的艰辛与付出,深化了大家对太阳物理研究的认识,为双方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合作机会。相信在未来,随着科研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合作的深入开展,抚仙湖太阳观测和研究基地必将为人类认识太阳、探索宇宙奥秘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40307160624文体活动

     

      参观学习之余,大家还前往抚仙湖湿地公园开展文体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通过开展跳绳比赛等文体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增进了团队凝聚力和友谊。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