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首页 - 致公要闻 - 致公要闻

    万钢:百年风雨肝胆照 携手奋进铸辉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9日 点击:33405次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撰写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情回顾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携手奋进,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见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的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立足多党合作的广阔平台,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这组文章会连续刊发,敬请关注。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钢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贫穷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没有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核心力量,不愧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中流砥柱。

      中国致公党于1925年10月由华侨社团在美国旧金山发起成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素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对实现民族独立、祖国富强具有热切渴望,并为之而努力奋斗。90多年来,中国致公党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亲历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屈辱和曲折求索,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和不朽成就。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海外侨胞中进步势力的代表,以“致力为公”作为建党理念。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时期,中国致公党积极参加祖国的抗日战争,反对蒋介石不抵抗主义,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把致公党(堂)列入中国“愿意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各党派、各团体”之中。1937年“七七事变”后,致公党发扬华侨爱国光荣传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的号召,积极动员海外华人华侨捐资捐物,主动参与抗日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

      1941年,国民党悍然发动“皖南事变”,这一倒行逆施,使致公党人更加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积极配合共产党开展工作。1945年2月10日,致公党(堂)属下七家报纸与《美洲华侨日报》等其他爱国华侨办的报纸共同发表《美洲华侨报界对国事主张》(即《十报宣言》),号召“中国要结束国民党的一党专政,还政于民,并召开国民代表会议,成立民主政府”。1945年4月25日,董必武出席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联合国制宪会议期间,美洲致公堂力排层层阻拦组织集会,邀请董必武介绍国内抗战形势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华侨日报》《大汉公报》等侨报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为题,连载了董必武的演讲。此举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反映了致公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战斗情谊。

      抗战胜利后,在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时刻,1947年4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经受抗战烽火考验的中国致公党人,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5月5日,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联名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积极响应。6月9日,致公党公开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号召华侨同胞将来“回到民主的祖国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致公党代表出席了筹备会,在制定共同纲领特别是有关华侨政策部分内容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9月2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公党以党派名义递交了名为《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的提案,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份党派提案,开创了民主党派团体提案的先河。1949年10月1日,致公党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伟大历史时刻。

      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的总部从香港迁到内地,团结和动员广大党员和海外侨胞,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揭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序幕。1979年10月,致公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确立了致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和工作方针,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在这一时期,致公党中央提出了“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员人数少作为不能少”的口号,主动联系、积极支持海外华人华侨发挥智力、技术和资本优势,回国投资兴业,参与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通过实践走出了一条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更加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殷切希望致公党在新时期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致公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出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新时期发展主题,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己任,全力做好侨海大文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近年来,致公党全党各级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全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共中央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先后就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健康中国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关爱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问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将履职建言的满腔热情转化为一份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彰显“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时代气魄。

      时光荏苒,风华百年。回顾致公党追随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致公党前辈在革命斗争历史中做出的自觉的、正确的选择,是当代致公党员在祖国建设、改革、开放、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所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是致公党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致公党将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继续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续写致公党九十余年薪火相传的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即将迎来百年历史的中国致公党必将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