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要闻

    致公要闻

    “抗疫委员”杨洋的特殊履职记

    作者: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7日 点击:5006次

      2022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却无法参会。


      近期,中越边境麻栗坡县、河口县,中缅边境瑞丽市、镇康县几乎同一时段发生境外输入疫情,杨洋奔走在距北京约3000公里的边境抗疫一线,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履职。


    2月28日至3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西南地区工作指导组组长张国新一行到镇康县、耿马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汇报会。杨洋陪同调研并参加有关会议。


      “一方面,云南边境地区面临多点同时发生疫情的严峻形势。另一方面,外省输入风险与境外输入并存的局面没有改变,云南一直面对国际国内两个‘战场’,两线作战。”这让杨洋倍感压力。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老挝、越南、缅甸山水相连,也是中国旅游大省之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流行,云南成为全国“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之一。


      杨洋称,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云南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瑞丽、陇川以及呈贡、安宁、景洪等70起突发疫情均实现“动态清零”。全省累计接收隔离境外入境人员42.23万人,救治病例2500多例。全省疫情防控实现输入病例零病亡、本土疫情未外传、航空输入零扩散,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云南贡献。


    3月2日,杨洋到镇康县调研指导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杨洋说,云南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六个立即、一个及时”工作机制,一旦发生疫情,立即隔离观察、立即封闭管理、立即核酸检测、立即流调溯源,立即派遣工作组、立即上报信息,及时实事求是的发布信息,平均每条传播链3.8天就得到了有效控制。


      同时,云南投资逾80亿元(人民币,下同)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根据疫情形势,又投资10亿元实施了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再提升”工程。全省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58.7万人份,救治总床位达13348张。


      此外,云南省向缅甸、老挝等国家派出中国援外防控专家组,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积极支持帮助东南亚周边国家和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当前,云南8个边境州市已有5个发生过本土疫情,且近期麻栗坡、河口、瑞丽、镇康疫情几乎是同一时段发生。经过病毒基因测序,这几起疫情的毒株既有奥密克戎,也有德尔塔,意味着云南边境地区面临多点、多传播链条各自独立输入疫情的巨大风险,并且面临两种主要毒株同时流行的巨大挑战。


    3月2日晚,杨洋在镇康县人民政府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临沧市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会。


      杨洋说:“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仍然是坚持‘动态清零’,守住‘不输入、不反弹、不外传’三条底线。”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杨洋呼吁,要坚持战疫情与促发展、保民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