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联谊会

    联谊会

    舞台到荧幕、云南至海外的德艺之旅(一)光影编织的艺术情结

    作者:李秀天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24日 点击:63293次

          影视艺术创作,是一条没有终点的心灵探索之旅,只有诗和远方。每一次拍摄制作,都是一次接近生命本质、回归真实生活的心路历程。

                                                                                                                              ——题记 

         上个世纪80年代,一生从事传统戏曲工作的李希麟老师,有幸参加了电视剧《古道之恋》的拍摄。她跟随摄制组,追寻着千年茶马古道深凹的蹄印,聆听着回荡岁月风雨中的过山响铃,不知不觉中,这条悠悠的古道,把她引进一个全新的影视艺术世界。

                                                   李希麟与著名相声演员、曲艺演员、主持人姜昆


          拍摄进度的节节深入,一步步地加深了她对影视艺术的了解、认知:影视艺术,不仅是光与影的艺术,更是文化最直接、最形象、最先进、最现代的艺术表达方式。它集历史、政治、文学、艺术、寓教于乐为一体,给予人们视觉的冲击享受、思想的启迪、人生的思考和生活的感悟。用光影构成的画面,生动的镜头语言,讲述动人心扉的故事……使她不禁一次次的怦然心动、兴奋不已。诚然,这种怦然心动之情,来源于一个老艺术家对艺术的挚爱、探索与追求。从此,李希麟老师与影视结下了不解之缘,影视艺术成为她阔别戏曲舞台之后,又一新的艺术理想,一种挑战影视艺术,担负起传播民族文化的使命与责任从心底升腾、升腾······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三十多度春秋风雨荡涤,弹指一挥间,特别是退休后的20余年,李希麟老师作为主创人员先后参加了《古道之恋》《今世迷情》《红蝎子》《迷局》《带泪的梨花》《越南新娘》《军人荣誉》《爱来得刚好》《大路朝东》《如果蜗牛也有爱情》等等近30余部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在北京乃至昆明影视界均有名气,堪称金牌外联制片。

          李希麟老师感慨,影视艺术创作,是一条没有终点的心灵探索之旅,只有诗和远方。对于她来说,每一次收拾行装到剧组报到,就是一次接近生命本质,回归真实生活的开始。

          她追寻着梦想,脚步从未停歇。从省内的滇中、滇西、滇南、滇东北到省外的北京、沈阳、铁岭、成都、海南;再从国外东南亚的泰国曼谷、清迈、金三角,老挝的琅勃拉帮到缅甸的仰光、瓦城、内比都……堪称影视艺术的新长征。万里征途洒下她的汗水、留下她的足印,写下她凝结着梦想与光荣的人生传奇。

          赤子心,报国志,侨海情。王连平导演的《今世迷情》电视连续剧,讲述的是发生在境外的缉毒故事。主要拍摄场景在泰国的清迈、金三角。面对境外拍摄的难度与挑战,作为外联制作主任的李希麟老师,充分发挥了侨海优势,凭借着累积多年的侨海人脉资源,以诚心交友,以真情结缘,用浓浓的乡情和乡愁,用弘扬中国文化的热情,去点燃了当地华侨的爱国激情,得到了中国领事馆的赞许与支持。更为感人的是,在当地侨领、乡领和军领的鼎力支持下,一时间,当响导的、做翻译的、煮饭的、送水的、饰群众演员的当地华侨纷至而来;还有义务接送剧组的汽车、免费提供拍摄的场地……《今世迷情》终于圆满地完成境外拍摄任务,顺利地在全国播映,并好评如潮。

    胡军

    导演王连平(左一)、诗人孟黎(左二)、演员胡军(左三)、李希麟(左四)


          还有义务接送剧组的汽车、免费提供拍摄的场地……《今世迷情》终于圆满地完成境外拍摄任务,顺利地在全国播映,并好评如潮。

          多少事,情深难忘啊!李希麟老师时时感叹,多少年过去了,当年那些血浓于水的侨海深情场景,还会一幕幕地在眼前浮现。她把这些美好难忘的记忆,深深地携刻于心上。“大姐”“老妈”,是李希麟老师除了担负摄制组制片主任以外本色饰演的重要角色。有人说,摄制组是一个繁杂社会的缩影,各色人等粉墨登场,特别是那些老牌的老戏骨、娇情的当红女星、任性的小鲜肉,一旦闹起情绪来,摄制运转就被迫停滞,摄制成本的损失是惨重的,每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大姐”抑或“大妈”就上场了。往往是她自己掏钱,买上一束鲜花,提一篮水果或带上一盒点心,用真挚热忱敲开了对方的门,问寒嘘暖、端茶送水、促膝而谈……一席话,犹如春风化雨点滴入心,此时,任何寒凝、枯槁的心田都会被滋润、被融化,待礼送出门时,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以德服人,以文化人,德艺双馨,是李希麟老师穷尽一生努力践行的座右铭。在任何摄制组,她都是长者欲更是强者,她曾是昆明市的四届政协常委、昆明市侨联副主席,她以其自身的人格魅力,形成强大的磁场,让源源折射的热能、光源,时时撞击着人的心扉。

    李希麟(右一)、东阳正午阳光董事长候鸿亮(右二)、演员王凯(右三)


          多年来,她与资深导演王连平、张晓春、张开宙成为了亲密的合作伙伴;与知名男演员丁海峰、刘晓峰、申军谊、米学东、胡军、王凯等结下了忘年交;与当红女星童遥、曾黎、梁爱琪、王子文成为了知心朋友。她时时牵挂着他们,常给他们寄去云南的普洱茶、文山的三七、昆明的鲜花饼等。而在他们心中,李希麟老师永远是尊敬而亲切的“大姐”或“老妈”。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