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登录工作平台

    专题活动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首页 - 专题活动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本党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

    作者: 发表时间:2010年02月21日 点击:38107次

    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推进本党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

     

    致公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央直属组织:

    为深入贯彻本党十三届三中全会和2009年全党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实践,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央决定于今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提高党员素质、健全和落实组织建设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实现本党十三大和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组织发展、党员培训、管理服务机制,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骨干党员队伍;解决组织设置、服务方式、活动方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组织健全、作用突出、制度配套、充满活力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通过一年的努力,力争在党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服务党员、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主要任务

    基层组织建设,是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之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

    1.切实加强思想建设。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加强本党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水平。要按照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立足党派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引导的特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本党广大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建设基础。

    2.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针对当前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在思想、能力、素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托各级委员会、社会主义学院等,进行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和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政党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3.大力推进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本党中央和省、市委员会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规范,保证基层组织建设有章可循、有序运行,解决当前少数基层组织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规范、软弱涣散,少数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基层组织整体功能。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方式,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4.在参政议政活动中发挥作用。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和引导党员个人和党员群体以本职工作、服务发展、科技攻关、重大建设项目等为载体,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使广大党员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期致公党员的形象与风采。

    四、方法步骤

    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总体上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考核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20101月至3月底

    落实各级委员会的领导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落实工作。

    2.全面实施阶段——20104月至9月底

    各级委员会将调查研究、贯彻落实与检查督促结合起来,主要针对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工作,开展基层组织和党员状况调研活动,全面掌握基层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现状,摸清家底,找准问题;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本组织实施意见,明确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强检查、督促和指导,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3.总结表彰阶段——201010月至年底

    各级组织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自查,总结经验,并把一些成功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表彰的重要依据。年底,将结合各基层组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实践情况,召开全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会。

    五、组织领导

    1.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主办,由各省级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必要时,各省可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要落实人员,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要建立督促检查、情况简报制度,及时交流情况,研究部署工作。

    2.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正确处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建设年活动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中心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互相促进,全面提高。要注重工作实效,认真解决基层组织、党员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要立足长远,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问题。

    3.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抓好典型,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思路、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对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召开研讨会、现场会等形式加以推广。

    4.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报刊、互联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致公党中央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日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