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星期三 登录工作平台

    履行职责

    社会服务

    首页 - 履行职责 - 社会服务

    特写丨致公·青云村:助力教育扶贫 守护发展希望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10日 点击:123923次

      

      上午11时20分,下课铃声响起,会泽县古城街道青云小学五年级学生雷春芳并不急于回家吃午饭,她要去学校图书室把暑假期间就想看的《格林童话》借回家。

      “我最喜欢图书室,上学期我借了9本书,最喜欢读的是《鲁滨逊漂流记》。”说起阅读,腼腆的农村女孩雷春芳嘴带浅笑,眼里有光。9月3日,“勠力同心奔小康 多党合作显担当”——云报集团全媒体聚焦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会泽行报道组来到古城街道青云村采访,与雷春芳一同走进她最喜欢的学校阅览室。

      明亮整洁的阅览室里,半高的书柜围着墙放了一圈,书柜里整齐地码放着各类童书,借书登记本上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记录着自已的阅读“足迹”。

      “以前学校图书室的书很少,内容也比较旧,孩子们不爱看。”青云小学校长李小琼说,农村孩子如果不能提高阅读量,知识能力将更加欠缺,与城市孩子的差距会更大。

      在了解到青云小学的困难后,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发挥侨海特色优势,联系日本华妇联、孟加拉海外侨领等各方力量,捐赠优秀图书700多册,之后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又开展“乡村美丽儿童”活动,追加投入2万元给青云小学购买图书。现在青云小学图书室藏书量已远超每个学生25本的国家规定,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因为阅读而丰富起来。

      “孩子有出息,生活有希望,未来有奔头,教育扶贫能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扶贫干部、古城街道办事处挂职副主任陈璟说,致公党云南省委会通过调研发现,会泽县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缺乏图书、学习用品、科普器材的情况,为此决定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除了向青云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及图书外,致公党云南省委会还向会泽县三所乡村小学捐赠了“实力致公图书角”。联系韬奋基金会向曲靖地区捐赠图书14440册,总价值人民币67.85万元,其中57.85万元图书捐赠给了会泽县。

      “农村中小学科技馆、科普活动中心最重要的作用是勾起孩子们的好奇心,让他们主动去探究和学习。”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朱正林说,会泽县中小学校仍然缺乏必要的科普教学硬件和课程资源,严重制约了科学课教学的开展。

      为此,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协调项目经费为翠屏小学捐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向会泽一中捐建“致公科技馆”,并开展了100名教师能力培训和小学生科普讲座,通过软硬件的投入,打开了孩子们的视野,很受师生欢迎。

      “守护好乡村孩子的求学梦,就是在加固防止返贫的堤坝。”陈璟说,根据工作计划,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仍将加大对会泽县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捐资助学力度。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