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星期三 登录工作平台

    专题活动

    致公科普·抗疫篇

    首页 - 专题活动 - 致公科普·抗疫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彰丨优秀成果一—— 关爱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专项行动

    作者: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07日 点击:45937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致公党中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侨海特色优势,开展“关爱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引起的热烈反响,为助力侨海工作夯实了基础。


      一、全党动员,人人参与


      致公党中央专门召开“关于开展实施关爱海外侨胞行动动员会”,万钢主席、蒋作君常务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全部出席会议。会议要求,在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斗争面前,主动关心关爱海外侨胞,要迅速成为致公党各地方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全党开展以“爱心小包裹”“抗疫科技讲座科普宣传”为主要形式的专项行动,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充分体现出侨海特色,把对海外侨胞的关爱落到实处,温暖侨心、维护侨益,做好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专项行动坚持大视野小切口,有温度暖人心,并且充分发挥中央和各省级组织的积极性,表达出全体致公党员的关爱,让侨胞感受到温暖,让党员与侨胞真正做到心连心,面对疫情大考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2021年1月28日,万钢在会见部分前驻外大使时,向他们介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二、专项行动全面展开


      (一)开展“致公爱心小包裹”快递海外侨胞活动

      根据接收意愿、实际需求和所在国规定,通过所联系的海外爱国侨团向爱国侨胞寄送“致公爱心小包裹”,以“短平快,点对点,物到人”为总体要求,精准确定受捐侨团,多方选择运输方式,按照对方需求不同和各国入关要求的不同分别采购口罩、护目镜、中成药、茶叶饮片等防疫物资,让他们感受到祖(籍)国亲人的惦念和关怀。


    2020年4月初致公党中央和北京市委会共同在EMS邮政公司发出第一批爱心小包裹


      (二)抗击疫情科技讲堂科普宣传

      致公党中央由常务副主席、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率先开篇录制抗疫讲座,同时邀请王辰、张伯礼两位院士以及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等医疗科技权威专家录制视频讲座,分享科学抗疫知识。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先后在中国致公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致公讲堂·科技抗疫篇”和“致公科普·抗疫篇”专题,先后发布《常用消毒剂,你用对了吗?》等14期图文和视频,以中英文双语形式,向海外侨胞群体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助力海外侨胞预防感染、提高免疫力,共同战胜疫情。各省级组织根据自身实际,结合科技讲堂科普讲座活动讲好各地的防疫抗疫故事,发现和宣传基层抗疫救助中英雄人物和事迹,表彰先进,鼓舞斗志,振奋信心。


      2020年4月10日,蒋作君为“致公讲堂·科技抗疫篇”专题录制第一讲 


      三、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致公党中央致福慈善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精诚合作,通过捐款小程序募捐,广大党员捐款热情高涨,爱心小包裹从购买物资到寄送,规范有序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总捐款额达740余万元,共有3万多名党员参与捐款。分批次向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6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个侨团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共寄出爱心小包裹约15280个,收到了来自爱国侨团和国际友人的感谢信。


    日本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侨胞家属给致公党中央发来的感谢画作


      “致公讲堂·抗疫科技篇”先后发布十期视频讲座,点击阅读量总计达6万余次。“致公科普·抗疫篇”专题在致公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平台的点击阅读量总计达7.5万余次。同时向所联系的64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200多个侨团进行了推送。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