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州市动态

    昆明

    首页 - 州市动态 - 昆明

    李航霄的家国情怀

    作者: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25日 点击:22922次

    一家四代人的百年侨民路,让昆明致公党党员李航霄的家国情怀,尤其真切深沉。

    一、旧世沧桑盼光明

    李航霄的曾祖父1864年生于广东省香山县,是孙中山先生的同乡。在旧中国,他和同乡多数人相似的命运,被“卖猪仔、下南洋”。16岁签下卖身契去澳洲,成为一名挖矿谋生的南洋华工。没日没夜的辛苦劳作,三十多年后才得以赎身返乡。在故乡娶妻生子,又迫于生计重返澳洲为农场主放牧。一次意外,留下重疾,回乡医治不愈离开人世。这样的命运,是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制度下劳动民众的缩影,是旧中国千百万民生的写照。

    李航霄的祖父当时只有10岁,遂由其祖父的叔伯兄弟们资助和抚养,在香港的英皇书院毕业,后在中国最早的百货公司永安公司任职经理。正值美好年华,却因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侵占香港,奔波辗转于韶关、桂林等处理公司转移业务,又因战事不断难以为继。为逃避战乱,携妻子先后到达贵阳、昆明谋生,最终与香港的家人失去联系。其母亲在家乡沦陷时遭遇战火罹难,妹妹也在失散之后整整四十年才得以团聚。

    二、矢志奋斗新中国

    在昆明,李航霄祖父曾于1948年就职历史悠久的粤秀中学。新中国的成立,才让其从苦苦挣扎的生存大环境中摆脱出来,不用再过着颠沛流离的日子,投身新中国教育事业,安居乐业直至退休,后于1980年返港团聚定居。

    1985年春节,李航霄随父母亲持单程签证赴港探亲。其祖父、亲戚再三挽留,父母终未留恋香港的繁华,没有选择永居陪伴,而是义无反顾回到昆明,作为国企领导带领广大职工继续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在他父母心中,“建设国家、报效祖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是他们那代人的历史使命。

    三、自立实业新征途

    一直在改革开放桥头堡岭南大地工作的李航霄,千禧年新世纪到来时,已是他在昆明樱花购物中心驻广州办事处从事业务代表工作的第七个年头。2003年,他接到了香港亲人的邀请,来到了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作为家族成员打理家族在内地的大型出口玩具工厂,在对外贸易中学习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

    2016年6月加入中国致公党,是李航霄作为归侨后代的自觉归属。通过积极参加党内交流培训,学习近现代中国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与家里四代人的侨民历程交相呼应,李航霄深刻认识到:海外华人华侨的生存发展状况,和祖国落后还是强大息息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07年,李航霄回到昆明,接手了成立于1988年的民营企业昆明华浦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归侨后代,他祖父、父辈追求幸福的梦想在新中国成为现实。祖辈相传的奋斗精神扎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土壤中,他的幸福道路越来越宽广。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