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履行职责

    参政议政

    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我省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多,致公党云南省委提案建议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23日 点击:264891次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高校接连出台各类实验室管理规定,并且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改善实验室硬件设施,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然而,相比国内经济发达地区,云南省实验室安全建设和发展现状相对滞后,参加实验的学生和教师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知识较为欠缺,实验室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此,在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年初,致公党云南省委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加强我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提案》。我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该提案主笔人、致公党党员、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向诚。

    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多
      向诚介绍,去年,他带着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对云南省的多所高校进行调研后发现,我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存在五个方面的隐患。一是部分高校领导思想上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缺乏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费相对较少;二是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缺少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并且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定期开展事故演练;三是大部分高校实验室基础安全培训覆盖率低,且培训形式较为简单和粗放,且没有学分管控、考核上岗等相应的管理体系;四是部分高校对化学、生物试剂等危险品缺乏严格的统一管理;五是实验室剧毒药品“双人双锁”管理落实不到位,缺乏实验室门禁、监控等必要安全设备,危险试剂存放不安全。

      根据向诚和他的学生共同发起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被问卷调研对象中有84%的学生在面对实验室事故时无法做出正确的处置,绝大多数学生缺乏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调研数据还显示,各大高校对师生关于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率不到50%。

      提及提交提案的初衷,向诚说,他就是实验室事故的受害者,无论在学校上学做实验过程中,还是现在的教学工作中,都有因处理实验事故不当而受伤的经历。“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历,就对高校实验室安全问题特别关心,为此在致公党云南省委的支持和帮助下,撰写了该提案。”向诚说。

    引入第三方提高安全管理效能

      “高校实验室作为教育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存放着大量贵重仪器设备、易燃、易爆、毒害性物质以及技术成果资料等,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向诚在提案中建议,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要通过调动政策和资源等优势,切实提升云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水平。高校领导应该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任期目标,把改善实验室安全现状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校长应作为实验室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并且主导成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机构,成员由校、院、系的各级相关领导共同组成,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切实规范高校实验室安全的各项管理工作。

      据悉,除了提交提案,向诚也积极向所工作学校(昆明理工大学)的校领导建议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目前,昆明理工大学已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进行规范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和措施来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

      针对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到位的现状,向诚在提案中建议,各高校应尽快制定满足自身需求、符合自身条件、可操作、易执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对于有条件的高校,还应该针对各类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专门制定分项安全管理制度。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办法》等。各高校还应该制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有条件的高校,还应制定《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全面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突发灾害。

         在研究向诚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致公党云南省委进一步提出,云南省要建立“实验室试剂管理工作站”,引入市场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对于实验室化学危险药品,应有精确而完整的管理环节,须经过采购计划、申报、审批、集中采购、配送物流、入库、登记、保管、领取、使用、回收、销毁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建议参考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引入市场资源,建立公共的第三方“高校化学、生物试剂管理平台”,通过对各类试剂和药品的统一配送、入库、登记、回收,并且一切操作流程都针对到个人,可以极大的提高学校、政府的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并可以很大程度地控制实验室安全风险。在未来,可以将全套管理流程信息化,建立高校实验室用品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将全管理流程数据化,并绑定到个人账号,形成申请有批准、采购有依据、使用有监督、责任到个人的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的全新管理模式。

    此外,提案还建议,各高校应该组织相应师资队伍,开发专业性、系统性的实验室安全课程。同时,积极申报教育厅批准,增加1个学分到实验相应专业的学分体系中,并将与学分对应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提升成为必修科目。

    (作者:本报记者 高月英 编辑:王伊依 )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