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杨洋看望机关干部、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璟

    作者: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07日 点击:42761次

      4月30日,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致公党云南省委联络处副处长、会泽县古城街道办事处挂职副主任陈璟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杨洋为陈璟整理荣誉胸花 


      当天,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亲切看望了陈璟,向受到表彰的他表示祝贺,对他在挂职期间开展的工作和做出的积极努力给予肯定。希望他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杨华英一同看望。 


    杨洋看望陈璟 


    杨华英看望陈璟 


      陈璟曾是一位忠诚的国安卫士,在隐蔽战线上默默奉献20年,多次立功受奖。2016年,陈璟脱下心爱的警官制服,调入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2018年5月,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对口会泽县古城街道青云村开展“挂乡包村”工作,陈璟作为扶贫干部奔赴新的战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会泽。  



       “会泽距昆明不过3小时的车程,刚来时,我被会泽县的贫困面之广、贫困程度之深所震惊。”陈璟在走访调研笔记中写道,通过多次走访农村、看望贫困户,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情。


       “想,全是问题;干,就有答案。”随着走访的深入,陈璟在走访调研笔记中写下:会泽县“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在于,一是农业产业发展相对落后;二是劳动力转移就业不足;三是农村基础教育设施欠缺。 


      发展产业才能为老百姓稳定脱贫和逐步致富提供保障,而如何找到一个好产业成了陈璟时时思考和关注的事。2018年,陈璟与另一位扶贫队员得知,近年来魔芋因为用途广泛,市场价格持继上涨。两人不由得想到,能否推动魔芋种植在会泽落地。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企业家李绍奎到会泽考察发展魔芋种植。 


     


      为了让产业发展更有把握,陈璟发动其他民主党派的扶贫队员分别请来了省农科院的农业科技专家和魔芋种植专家,对会泽县主要村镇的土壤、水源等条件进行考察论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尚德村、后落村、青云村等乡村非常适合种植魔芋,也打消了李绍奎的投资顾虑。 


      很快土地流转难又成了推动魔芋规模种植的“拦路虎”。陈璟带着李绍奎来来回回不知跑了多少次村镇,做工作、算细账、讲效益,最终在当地村委会干部的配合下,推动企业投资700余万元,在尚德村、后落村和多发村流转土地1400余亩,开始大规模种植魔芋。其中仅尚德村和后落村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就达110户,在项目上务工的贫困户达103人,带动参与项目的贫困户人均增收6000元。 


     


      三年多来,陈璟见证了会泽县、古城街道和青云村在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下发生的巨大变化,也亲历了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收到工资的高兴、贫困户拍全家福的感动、孩子们冬天收到羽绒服的幸福、农村孩子看到科普器材的惊喜……


    陈璟

    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恭喜、祝贺!


    编辑/洪晓薇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