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致公风采

    致公风采

    中国梦 致公情

    作者: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第一中学 杨骏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23日 点击:80301次

      同志们、朋友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追寻的伟大梦想。中国致公党自1925年10月成立以来,始终秉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前仆后继、捐资输将,投身民族复兴革命事业。

      “9·18”事变后,中国致公党举起反蒋抗日旗帜。在国家灾难深重、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团结各党各派,支持全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维护国家独立。1932年1月28日,十九路军在淞沪抗战中奋勇抵抗,英勇杀敌;极大鼓舞了致公党和广大海外侨胞的抗战爱国热忱。中国致公党领袖司徒美堂亲率侨胞到上海慰问这支英雄的军队。1933年11月,十九路军调入福建“剿共”;蔡廷锴、李济深等联合发动兵变,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反蒋抗日;得到致公党中央的支持和积极响应。

      中国致公党的抗日救国活动,得到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把致公党列入中国“愿意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各党派、各团体”之中。

      “七七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千万个家庭因国破而家碎,我爷爷的家庭就是其中一个。原本生活在云贵高原大山深处,拥有一个安宁平静祥和家庭的爷爷,因日本法西斯惨无人道的狂轰滥炸,而应征入伍,留下年幼的父亲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说:“只听说,你爷爷杨富的部队开赴缅甸方向,就这样杳无音讯,觅无所踪。”

      为拯救千万个破碎的家庭和维护祖国独立,中国致公党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的号召。美堂先生虽已古稀之年,仍不辞辛劳奔走呼号于美国、加拿大、古巴、秘鲁、巴西等国之间,宣传抗日救国,在海外长期坚持抗战募捐活动。新华网报道:“抗战期间,纽约‘筹饷总局’募捐达1400万美元。”贵州日报《华侨义捐救国》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40年10月,海外华侨共捐献飞机217架,还有大批华侨青年回国参加空军投入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输送大批青年回国投身陆空海战斗。“抗战期间像陈国臣一样归国参加抗战的广东籍华侨多达4万余人(中国文明网,《抗战胜利69周年:山河破碎民凋敝 华南青年赴疆场》)。”以东江纵队林文虎英雄为代表的华侨青年用鲜血谱写出海外华侨爱国主义光辉壮丽的诗篇。以白清泉为队长的3200名“南侨机工”回国服务,他们用生命保障滇缅公路国际生命线畅通。

      同志们、朋友们,致公儿女用青春热血镌刻了“侨海情,中国心!”

      1947年5月,中国致公党经三大改组,转变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新民主主义政党,中国致公党积极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而斗争,并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

      中国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走过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峥嵘岁月,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人民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祖国统一大业积极推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四十二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傲冠全球,科技突飞猛进,喜讯纷至沓来,蛟龙深海巡游,嫦娥探测月宫,九章量子问世、祝融回家……“新四大发明”服务人民,人民的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得更加体面而有尊严;成功抗击新冠疫情,美丽中国阔步前进,成为令人羡慕的文明国度。

      今天,中国致公党要积极发挥“侨”、“海”优势,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和“一带一路”合作做出有益贡献。如呈贡支部陈琳老师应用画笔和优美的诗歌向东南亚传播优秀中华文化,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斯亮同志搭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平台。每一位平凡的中国致公党党员都在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赋予“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新的时代内涵。

      当前,国际风云波谲云诡,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致公党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继往开来,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再谱新篇。

      中国致公党九十五载的光辉奋斗历程,浸透着深深的“侨海情”,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梦”。抚今追昔,我们怀念那些带领中国致公党走上统一战线道路的先贤,我们铭记那些在祖国各条战线上挥洒汗水甚至献出生命的同志。

      同志们,我们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热爱光荣的中国致公党!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即将实现!我们要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地继续携手前行!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