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星期四 登录工作平台

    联谊会

    联谊会

    致敬经典 缅怀《上海一家人》若男的阿祥哥——谢园老师

    作者:张慧锦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20日 点击:52495次





      演员谢园于8月18日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61岁。谢园曾出演的电视剧《上海一家人》一直让人印象深刻,他曾凭借该剧连获“金鹰奖”“飞天奖”最佳男配角奖。


      电视连续剧《上海一家人》拍摄于1991年,1992年在央视播出时,万人空巷,轰动全国。此剧通过女主角若男的成长和命运的波折,展现出一位真正独立女性的奋斗史。由雷蕾作曲,韦唯演唱的主题歌则极具精神气,有真情实感,给人以力量,响彻在大街小巷,至今不忘:"要生存,先把泪擦干,走过去,前面是个天……"


      记得当时是由李莉导演几次三番拄着拐杖亲自到北京,用真诚邀请到若男的扮演者李羚出演,并认真听取了她的建议和推荐理由,最终确定由曹翠芬和谢园来扮演剧中的若男的妈妈和阿祥哥。此剧,编剧黄允,导演李莉,资深实力派的演员阵容:李羚、谢园、曹翠芬、吴冕、陈奇、孙启新、何伟……演员选得个个恰到好处,叙事紧凑完整,服装、道具精致考究。内在精神和审美风格方面,主创人员都有着自己的固守和坚持。尤其是女主演李羚,她将真正的高贵赋予了若男这位“大女主”,举手投足之间都透着由内而外的自强与独立,这种贵气恰恰源于对人物理解与表演分寸的准确把握。不仅让女性励志故事牵动了观众,更让一边长一边短的“若男发型”一度风靡上海街头,乃至成为全国女性青年最喜爱的流行发型一一“若男头”。


      1992年第1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李羚一举摘得最佳女主角桂冠,而她在1991年因主演电视连续剧《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获得第11届“飞天奖”最佳女主角奖,可谓真正的实力派演员,实至名归;曹翠芬和吴冕分别获得“飞天”“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而谢园凭借此剧分别获得双奖最佳男配角奖。四位演员获五个表演奖项,时《上海一家人》获得优秀连续剧奖,最佳美术奖……这部剧成为那个年代当之无愧的大满贯赢家。未获奖剧中配角也毫不逊色:黑皮哥、卷毛哥、奶奶、先生、师母、老裁缝…都演得入木三分,个个人物鲜活,与优秀的主创相得益彰、锦上添花。才使得这部电视剧如此醇厚,作品经得起时间考验,即使几十年后再度观看,依旧令人回味无穷。


      世事无常,人生易尽……但经典之作,魅力永恒!向艺术家们致敬!向谢园老师致敬!久远的与谢园一起合作的艺术作品——永存!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