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版网站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星期五 登录工作平台

    州市动态

    昆明

    首页 - 州市动态 - 昆明

    唱响《南侨颂》 打造昆明统战特色名片

    作者: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01日 点击:49361次

    引言

          《南侨颂》是展现南侨机工回国抗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交响情景组歌。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致公党昆明市委支持下,由致公党党员陈达娅创作,并在云南昆明、海南海口、福建厦门、广西南宁、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槟城专场演出,并在抗战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等大型活动中成功唱响、弘扬和歌颂了南侨机工国难当头、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背景

           抗日战争期间,在祖国处于生死危亡之时,3200多名华侨机工报名参加爱国侨领陈嘉庚号召组织的“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投身抗日救国服务,战斗在滇缅公路沿线。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弥漫战火,日夜抢运军需辎重及兵员,组装、抢修车辆,培训驾驶、机修人,确保这条抗战生命线的畅通。在执行任务中,有近1800名南侨机工因战火、车祸和疫疠壮烈牺牲。南侨机工离别亲人,告别南洋,用生命、鲜血和汗水,以血肉之躯书写了华侨爱国史,他们的不朽功勋,昆明不会忘记,云南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改革开放以来,昆明市以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中心,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奋发拼搏,从边疆落后省会城市发展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沧桑巨变,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的西南大后方重镇,昆明市有责任传承好,宣传好南侨机工历史和爱国主义精神,以激励全市各族人民爱国爱家乡,在新时代续写昆明发展新篇章。

     

    探索

          《南侨颂》剧本及歌词是致公党员陈达娅于2013年10月下旬自主完成创作。随后她积极奔走与多位作曲家及交响乐团联系。交响组歌《南侨颂》于2014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昆明首演。目前,《南侨颂》自首演以来至今已分别在云南昆明、海南海口、福建厦门,广西南宁,马来西亚吉隆坡与槟城专场演出十多场次,充分展示了“小舞台讲述大统战”的交流作用,其社会效益充分彰显,成为昆明市统一战线一张特色名片。

           整合三涉资源,《南侨颂》首场演出成功南侨机工学会在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和致公党昆明市委大力支持下,积极争取市外办、市侨联等多部门部门支持,筹措资金,并组织南侨机工二代、致公党党员组成南侨机工合唱团。合唱团团员以宣传南侨机工无私奉献精神为己任,不计报酬,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于2014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在昆明举行首演大获成功,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凸显侨海优势,立足昆明,走向国外自2014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在昆明举行首演,得到各方好评后,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等活动中再次成功唱响,好评如潮。之后,《南侨颂》分别赴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及海南省宣传交流,获得了广泛认可,其影响力在海内外得到不断提升。“南侨颂”还被福建厦门陈嘉庚纪念馆列为厦门市2017年“嘉庚精神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并赴福建厦门演出。

           挖掘特色周边,不断提升南侨机工影响力一是举办重走滇缅路。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暨南侨机工回国抗战66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第二次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致公党昆明市委等多家部门联合组织了“重走滇缅公路”活动。通过参观、体验、慰问、听讲解、谈体会等形式,使大家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到滇缅公路在全国抗日战争史上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南侨机工的丰功伟绩。二是全力推进南侨机工纪念馆建设。1995年,在昆明市政协八届五次全会上致公党昆明市委作《寓教于乐,搞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关于创建南侨机工抗日事迹纪念馆的建议》的大会发言,首次提出建盖南桥机工抗日事迹纪念馆的建议;1996年,又经代表在市人大提出“关于在西山森林公园建盖南桥机工抗日事迹纪念馆的建议”,市政府办公厅随即成立了南洋华侨机工纪念馆筹建领导小组指挥实施。经致公党昆明市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不懈努力和呼吁下,“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馆”于2005年落成并开馆。

     

    亮点

          以南侨机工抗战历史为主题的原创音乐作品交响情景组歌《南侨颂》通过舞台情景再现及独唱、对唱与合唱的音乐艺术,跨越时空地叙述了当年南洋华侨支援祖国抗战的这一段悲壮历史,表现了全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发出“团结一致、共同抗战”号召下英勇抗战的史实。南侨机工历史始发于抗战时期的马来西亚,他们归来后战斗在滇缅路沿线。云南昆明与他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是云南昆明独有的历史文化题材。

           我国首个以交响组歌形式展现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史的大型音乐情景剧《南侨颂》专场演出目前十多场次,现场观众达万人以上,音乐传播达数万人;涉及观众有机关,大专院校、各统战单位,社会各界,海外侨胞;涉及地区有云南昆明,厦福建门,海南海口和琼海,广西南宁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内众多媒体及海外华文媒体多家积极宣传报道,目前百度搜索该词条有一万三千条以上。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北京颁奖大会上,特别致敬南侨机工“民族忠魂 赤子功勋”,《南侨颂》再度引起关注。

    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开展海内外交流活动唱响《南侨颂》,以大型交组歌的形式宣传爱国主义精神,让观众更直观,更深切地感受到那段历史。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一致认为像这样的历史与艺术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应当加强,希望能多场次演出。《南侨颂》开展爱国主义精神的宣传起到积极作用,起得良好社会效益。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记住那些曾经炮火硝烟的艰苦岁月、中华民族曾经的屈辱与顽强,更该记住那些为国家自由、民族独立解放,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贡献的英雄,让更多的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启示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新时期思想文化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巩固文化自信,《南侨颂》是一个生动的实践。

         《南侨颂》宣传为何能在多地区唱响传播,主要是创新。以艺术形式重温历史可以带来良好的社会积极效应。致公党具有侨海优势,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讲好华人华侨历史故事。近年来,国内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多个地区对南侨机工历史越来越关注关注,我们更需努力提升打造,多渠道宣传南侨机工爱国精神,通过唱响《南侨颂》,架起了文化交流的一个桥梁,拓展更宽的交流领域。

    打开微信扫一扫

    云南致公微信公众号